这次假期,就从柜子里面找到了这一本《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比起大多数冗长乏味的小说,这本书言语之间更加有趣味,适合消遣时间。

这一本书之前我读过一遍,是在我刚刚买到手的时候,也是书发行不久的时候,后面也陆陆续续在网上看到这本书,比起书的内容,一个略带讽刺意味的标题也是非常的重要,不是因为内容被提起,而是因为一个有意思的标题,而提到这本书。

书是一个个小故事,每个小故事大概三四页,如果故事稍长也会分成上中下章节,故事是关于精神病人的访谈笔记,有点像《爱、死亡、机器人》文字版的感觉。有那种不吃饭好几天,然后突然吃一个苹果,体验到苹果完全的味道的人。也有那种多重人格的人,然后发生诡异的杀人犯罪行为的故事?好像并没有,现实之中乏味了很多。研究量子力学的人或是时间旅、行空间旅行的人都有。

第一次阅读的时候,我给标题吸引,并且以期待的心情去阅读这本书,渴望去看到书中在左边的那一部分人。后面我勉强看完了整本书,马上就忘记了,只是单单停留在这本书很有意思这样的感觉上。

不过随着网龄上涨,明白里面那些对话就是在抬杠,以为很厉害,其实就是在枱杠。《时间的尽头》那一篇里面的主角,一直声称自己去过时间的尽头,但是如果问如何证明,那么就是无法证明给任何人看,因为我们生活的空间限制了我们思维,所以普通人是无法理解主角所处的世界。但是你没办法证明他说的是错的。

声明自己发现了什么,然后说了一大堆有的没的证明自己说的东西是对的,最后告诉你无法理解是因为你的层次太低了,所以我们非常容易的下定结论,这就是假的,因为明显无法满足可证伪属性。书里面作者并没有完全否定、或者是肯定里面的角色是疯子还是天才,疯子和天才的界线并不是那么的重要。

如果对所有的事物都刨根到底,就会发现所有东西的终点都是未知,对于未知的东西寻求解释,我们会用宗教、科学、哲学还是什么的解释。我不认为这些有什么错误,有什么不同。再说即使是我们认知的科学,又真的有哪些是自己亲自验证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