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是伊藤计划三本小说中间的那一本,也有同名的电影,我手上的小说叫作《理想国》,有时候也有也出现 harmony / ハーモニー,总之都是同一个东西。

伊藤计划三部曲有:虐杀器官、和谐、故去者之国。故去者之国出版的时候,作者已经病逝,是由好友代笔续写。我看过故去者之国的电影,看着感觉莫明其妙,而且里面的人物还有世界观都有一种脑袋抽风的感觉,与前面两本书也好像没有什么关系。虐杀器官和和谐是前传和后传的那种感觉,但是并没有说里面的人是同一批人,而是共用一个世界观,和谐的世界观是建立在虐杀器官的故事结局。

和谐构建的是一个乌托邦的世界,WatchMe 构建的一个没有病痛的理想国,类似的世界观还有《美丽新世界》,不过美丽新世界从头到尾都在介绍那个新世界,我看得毛骨悚然有要窒息的感觉,这类世界都是需要对比一个控制到极度的世界还有墙外没有任何文明处于史前的混沌世界,这似乎是该类书特有的平衡。以及 WatchMe 看起来简单明了传达的意思,还有 PP 作品里面的西比拉系统,西比拉是有先知的意思,由 sibyl system 提出建议和安排个人职业,同时也维持者社会评分,社会评分决定所能从事的工作。扯远了,如果只是卖弄世界观,推销乌托邦或是反乌托邦,搞赛博朋克之类的我也不会去看,看了也是马上就会忘记。

这一本小说世界观其实影响不会很大,读取来更有一半推理小说的口感。明显的故事主线,外加断断续续无处不在的回忆,然后从回忆回到现时之后带来的错觉不断提醒着要发生什么可怕的事情,其实啥都没有发生,我想起了以前高中的时候每周都会学校门口拐角处书刊店里买的五块钱一本的推理世界杂志,因为一个月出两期有上下两本所以其实是两周买一次,同学倒是比较喜欢知音漫客,那玩意我到现在还是欣赏不来,我总感觉那种漫画太拖拉打架什么能拖很久一个月过去了故事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死。和谐全程都是主角的视角去叙事,没有什么拯救世界之类的设定,有的是我看你很不爽但我不会说我也不会给自己找麻烦自找麻烦那是蠢蛋才会做的事情。

故事就是我去见以前的朋友然后就会想起以前朋友在一起的时光然后突然发生了什么要毁灭世界的事件但是我也不是很关心可是这件事牵涉到我的朋友所以我也要去拯救世界当然为了朋友才是最重要的拯救世界都是顺手的如果拯救不了我也没什么办法啦然后发现其实背后的幕后黑手其实我也认识还是我最好的朋友,大概就是这种老套的故事情节,如果让先现在的人工智能编还是能编的出来的。

里面有很多写到奶子的东西比如最开始主角的朋友就开始赞颂自己的奶子声明奶子是自己的,比如希特勒那么恨犹太人可能是因为为他母亲乳腺癌然后主治医生是犹太人,主角的朋友还会揉主角的奶子用力的揉奶子。还有权力与死亡的关系:

「权力所能掌握的,正是活着这件事。以及活着所引发的一切结果。死是权力的界限,是摆脱权力的瞬间。死是所有存在中最神祕的点。最隐私的点。」
「这是谁说的话?」
「米歇尔‧傅柯(Michel Foucault)。」

原来这个世界还是有权力无法触及的地方。死亡是这个世界最大的公平。

同时这一本书怎么说也是一本妹子贴贴的小说,书出来的时候妹子贴贴的题材没有现在这么火就是了,贴贴的部分都是在回忆里面,回忆里面的贴贴其实也可以多水一点,换到现在出个十二集季番也可以很香的。回到主线剧情书的结尾还是讨论了一下人的意识是个什么,因为开始已经铺垫了那么多了,而且就是乌托邦的背景世界观,如果说寻找真相拯救世界最后发现凶手是谁结果是熟人然后好言相劝感化了敌人成为朋友最后回家贴贴的弱智剧情我也不会特地从柜子里面在翻出来看一遍。

人类进化出一种双曲线的价值判断模型,并且也不是人类独有,很多动物都有类似的价值模型,就是夸大短期内的利益而忽略长远的利益,及时在未来收益非常高,这种双曲线模型可以成为我们总是偷懒躺平的借口,因为对于需要长期投资又看不到受益的东西,人类从基因层面上来说就不怎么擅长。

还有意识对于人类来说意味则什么。进化这个词听上去很积极,但是其实并不是计划性的往什么方向发展,我不知道在哪里听说过人只能被筛选不可以被改变,进化其实也是基因组的东拼西凑而成的东西。不单单是人类的基因组,人类的科学还有医学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各种偶然情况下的产物。所以人类的意识也是为了适应环境所产生的某种特征,不过这是很后面的内容,我不怎么感兴趣,意识是怎样的我无所谓,这并不妨碍我看这本书看妹子贴贴。

这让我想起了少校,Hellsing Ultimate 剧里面的少校就非常的自信并且还很骄傲,Hellsing 看到少校身上爆出来的都是机器零件的时候,说他是怪物。但是少校在死前如此回应:

只要我的意志依然存在
哪怕我只剩下漂浮在玻璃瓶里的营养液之中的脑髓也好
就算我变成了巨大计算机里的记忆回路也好
我依然是人类
是有人类灵魂 心态 意志的生物

少校是就是那个说过“诸君我喜欢战争”的那一位,少校也是全剧里面唯一一个没有名字存在,只有标注 The major。这边少校说的是意志,小说里面讨论的是意识,当然正是有意识的存在我们才会有做出选择情况但是有双曲线模型的存在且选择会影响生存概率我们才需要做出选择并且选择的过程与要骰子的过程一致由于人不是全知全能的存在所以意识才会存在再说下去就会影响到看书体验了。

总之这是一本读起来节奏非常好的小说外加是日语翻译的书言语上面也非常的有趣,最近网络小说都不会去看了,在后 ChatGPT 时代看什么都觉得怪怪的,我想每个作者都有自己的风格体现在文字上,剧情还有节奏叙事的感觉世界观价值观各种扯蛋说得我差点就信了,总之文字还是会贬值的,但是以前的文字则不会,因为那个时候写书还得自己手写或是用键盘打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