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88

我用 Chromebook 有一段时间了,版本号从两位数用到了三位数。我并不使用我的 Chromebook 办公或是玩游戏,而是作为一个可以码字轻便的记事本,还有就是用来看电视剧。这里分享一下,ChromeOS 给我的感觉。

软件来源

  1. Android APP
  2. Linux APP
  3. Chrome App

Android 软件可以通过 Play 商店安装,但是需要区分 x86 和 arm 版本,大多数 Chromebook 配置都不高,Andorid 软件跑起来算不上流畅,感觉类似千元小米机那种水准,游戏的话就算了,如果需要侧载 APK 需要打开开发者模式或是通过 Linux 命令行安装,在文件管理器里面无法直接点击 apk 文件安装。

Linux 软件适配的非常好,除了输入法问题,运行起来和一般的 Linux 系统已无差距,输入法问题也可以通过安装 ibus/fcitx 解决。开发工具 Jetbrain/Visual Studio Code 都可以正常运行,唯一的问题就是机器性能非常的弱。

Web APP 和桌面端 Chrome 安装 APP 是一样的,根据软件适配情况,完全离线的 APP 也是有可能的。比如 Twitter、Youtube 网站都提供安装,虽然和直接在浏览器打开是一样的。这一类型的 APP 感觉显示添加一个快捷方式到应用抽屉里面。

Web APP 软件偏向轻量级的应用,数量少,而且还很简陋,可以安装和直接在网页打开是一个效果了,对于这方面的应用,不需要报什么期待。Android 应用则是看程序适配的程度,Google 全家桶都有适配,其他一些排行榜软件有适配,但是使用触摸板滑动鼠标操作起来还是感觉不太舒服。

输入法问题

ChromeOS 提供的输入法非常简陋,自带的词库非常一般,仅仅够用的水准,而且还不可以更换。中文输入方面有全拼、五笔、注音,没有双拼输入。Android软件也是使用这个输入法,在平板模式下,Android 软件可以安装 Gboard 输入法。Linux 软件没有输入法支持。

ChromeOS-im

ChromeOS-im-quick

Chrome 浏览器非常流畅

这是一个桌面端的 Chrome 浏览器,使用起来非常流畅,并且到现在为止没有出现过卡死情况,而且在支持触碰的情况下,双指放大缩小或是拖动屏幕,没有任何卡顿。

原先的 Chrome APP 开发的时候有一套独立的 API,也有一个 Chrome APP商店,在 2020 年的时候 Google 宣布关闭这个商店。那时候网页端能实现的功能非常的有限,无法实现与本地系统进行文件交互、硬件交互、消息通知等很多程序需要的功能。但是随着这些年 JS 标准的不断更新,原先缺少的接口也慢慢添加进去,Chrome 在维护一套独立的接口已经没有必要了。这也就是现在说的 PWA 应用。PWA 应用是可以完全离线使用的,同时可以添加到启动抽屉里面,一个优质的 PWA 程序用起来可以和本地程序一模一样。

原生应用

ChromeOS 的原生应用就是 HTML+JS 构建的应用,同时按住按键 ctrl+alt+i 就能调出控制台,可以看见界面的源代码。

ChromeOS-f12

ChromeOS 自带的应用都是这一类应用,包括:系统设定、文件管理器、媒体库、探索、壁纸设定等。采用最新的 Material You 设计语言,不管是字体渲染还是动画效果,都做的非常的精致,同时支持亮色和暗色主题。

缺少一个视频播放器

ChromeOS 支持视频解码器包括 h264@4k、vp8@4k、vp9@8k,对于在线的流媒体服务 Netflix / Disney Video / Amazon Prime Video 之类的则没有任何问题,Youtube 4K 也能流畅的播放。

但是本地播放功能却非常残废,尝试过安装 Linux VLC ,播放 h264@1080p 调用硬件正常解码,但是无法保持唤醒,一段时间没有动作之后,屏幕暗掉。

ChromeOS-Linux-VLC

安装过 Android VLC 和 Android Kodi,这两个是最稳定的播放器,能选择外挂字幕和内置字幕,对于不支持硬件解码的音频也能切换到软件解码,但是还是有无可避免的在播放中闪退的情况出现,闪退原因未知。

采用“媒体库”播放,这是一个简陋的 PWA 程序,体验甚至不如直接把文件拖动到 Chrome 里面打开。所有采用 HTML+JS 编写的播放器,解码能力都是和这个“媒体库”一样,遇到不支持的视频就直接黑屏,不支持的音频就是没有声音,不支持加载字幕。

ChromeOS-player

Android 手机连接功能

ChromeOS 和 Android 手机支持某种程度上的同步信息,功能不算强大,和 KDEConnect 比较起来甚至觉得鸡肋,这些功能都需要手机和电脑同时开启蓝牙并且连接,这些功能包括:

  1. 查看手机端 Chrome 浏览器打开的标签
  2. 手机共享热点给 Chromebook 使用(一键开启,不用手动配置)
  3. 手机解锁 Chromebook,手机解锁状态下 Chromebook 也会自动解锁
  4. 同步 wifi 密码给 Chromebook 使用(哈?)

ChromeOS-connect-setting

文件发送,剪贴板同步这种功能目前没有,所以感觉很不实用。

Wireguard 支持

之前我一直使用 Android 版本的 Wireguard,但是不知道从哪个版本开始 Wireguard 就没法正常工作了。后来偶然发现大概在一年前 ChromeOS 就已经添加了 Wireguard VPN 支持,直接在系统设定里面添加相应的配置,不支持直接导入配置文件。

ChromeOS-wireguard

需要注意的是图片中“客户端 IP 地址”选项不需要添加 "/24" 这个地址长度的字段,不然无法保存。对等节点添加的时候无法指定IP,而且无法配置全部流量都通过,多多少少还有点小毛病,而且配置选项的填写也让我感觉到困惑。

文件管理器介绍

文件管理打开也是一个 PWA 应用,不能按 f5 刷新文件夹,按刷新按钮会刷新整个页面,相当于重启文件管理器,并且没有任何提醒。这是一个 H5 应用,也是可以打开开发者工具查看网页结构。

ChromeOS-FM-f12

  1. 支持挂载 smb 共享文件夹。ChromeOS-FM-smb
  2. 压缩文件包括 zip/tar.gz/tar.xz 这几种文件都能已只读的方式挂载。
  3. 支持创建 zip 压缩文件。
  4. 集成了 Google云端硬盘,可以管理 Google 云盘中的文件,默认不会同步文件到本地,如果需要修改文件,需要先选中文件打开离线功能,才会同步到本地。
  5. 如果通过 usb 外接存储设备,都能在文件管理器里面正常显示出来,弹出移动存储设备也是在这里操作。

文件夹能单独共享到 Linux 子系统,会挂载在 /mnt/chromeos 路径下面,采用的是 VirtFS 技术。

ChromeOS-FM-Linux

网络问题

未登录帐号之前,需要开启魔法上网,用来登录帐号,使用的时候 Google 一定是登录状态。之后使用可以在 Play 商店下载使用 Android 版本小飞机,代理范围是整个系统,包括 Linux 子系统里面的软件的流量也会经过小飞机,其他同类型代理软件也可以正常使用。

终端模拟器

ChromeOS-terminal-main

我刚刚开始用的时候,终端模拟器没有这个配置页面,去年更新了几次之后,成为现在这个效果。用来打开 Linux 命令行或是 SSH 到远程主机都可以。

ChromeOS-terminal-colors

内置了一些常规主题可以调用。

ChromeOS-terminal-screenfetch

实际运行效果还不错。

ChromeOS-terminal-xfce4

这个是 xfce4-terminal 截图,我还是比较偏向这个终端,Web Terminal 用起来总有一种说不出的别扭,字体渲染感觉没有 Linux 下的终端那么细腻。Web Terminal 支持系统的输入法,但是我感觉用起来还是有点小问题。

ChromeOS-terminal-vim

配合 vim 用起来,感觉还是具有一定量的生产力。

多图杀猫

ChromeOS-desktop

应用菜单打开效果,以前点开是全屏的应用抽屉,后来改成浮动的效果。

ChromeOS-virtual-desktop

不知道从某个版本开始的虚拟桌面。

ChromeOS-desktop-connect

点击底栏手机图标能弹出一个小窗口,里面有手机端浏览器打开的标签页面,定位手机功能点下去手机会发出类似来电的铃声,启用热点会直接打开一个热点并且自动连接上去,密码随机设定。同步文件照片功能没有,剪贴板同步没有。

ChromeOS-desktop-android

内置一个 Android 子系统,版本会比主线版本稍微落后一两个大版本,但是一直有在更新,最新版本是 Android 11。运行软件窗口可以自由拉动,运行效果需要根据软件适配的程度。

ChromeOS-desktop-video

最近几个版本添加的媒体库软件,用来播放视频,但是非常简陋,不支持外挂字幕,支持编码也非常的有限。

ChromeOS-desktop-vlc

这是 Linux 端 VLC 播放器,能够正常解码 AVC 编码视频,但是对于 HEVC 编码视频,则只能软解,这就意味着播放器来就是一卡一卡的。软件语言和系统并不同步,需要手动调整和安装中文字体,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大的问题。Google 在这一方面打磨的非常用心,不管是鼠标滑动的手感,还是字体大小、软件的主题,都能很好的和系统匹配,属于开箱即用的功能,不需要做过多的调整。

ChromeOS-android-vls

如果是 Android 版本 VLC 这是另外一种风格,这个是打开 TV 模式的 VLC,非常简约的布局。我遇到的小问题,在双屏模式下,VLC 能在主屏显示操作界面,在副屏显示播放的视频,但是副屏的底栏始终显示无法隐藏,不知道是系统的问题还是软件的问题。

ChromeOS-android-vls

在文件管理器里面能挂载 smb 共享,然后通过 VLC 直接播放共享文件夹里面的视频文件。

ChromeOS-settings

Chrome 浏览器和系统将的设定是分开来的,一部分浏览器的设定给移动到系统设定里面,所以这边能修改的东西不多。

ChromeOS-system-settings

ChromeOS 系统设定界面。

Android 界面

Android 11

Android 11 版本,带有 Goole 框架的版本,和 pixel 手机是一样的。

Android-settings

设置中心是在原有设定的基础上做了一些精简,非常神奇的是里面弹出设置壁纸的提醒,点进去会自动跳转到系统设定壁纸的界面,这个界面是 Chrome 的,并不是 Android。

Android-play

带有 Google Play 商店,和手机端的商店不一样,是 Chromebook 适配的版本。

Android-storage

存储用来 42 GB,这个应该是包括整个系统的使用量,并不算很多,Android 系统的文件也能在文件管理器里面查看到。

Android-word

办公套件有微软适配过的 Office 套件,打开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是我没有使用过。

chromeos-telegram-mobile

这是 Telegram 运行的界面。

chromeos-telegram-desktop

如果全屏运行 Telegram,那么会变成两栏。Android 程序是可以自己适配标题栏的颜色的,如果没有适配那么打开的时候标题栏就是黑色的,就像 Telegram 一样,我不知道为什么 Telegram 这个标题栏颜色没有匹配上。

Android-google-pay

Android-google-play

之前的 Google Play 商店版本好像是和手机一样的,不知道从哪个版本开始改成了图片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