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 用的 breed 和 k1 应该是通用的,文件名为 breed-mt7620-phicomm-psg1208.bin

下载固件的时候,固件代码 psg1208 为 k1,psg1218a 为 k2,psg1218b 为k2c。

在下载 openwrt 的时候会有两个版本:

  1. phicomm_k2-v22.4-squashfs-sysupgrade.bin 这个对应公版 0x50000 布局
  2. phicomm_k2-v22.5-squashfs-sysupgrade.bin 这个对应斐讯 0xA0000 布局

其他 k2 固件基本都是公版 0x50000 布局,如果没有特别标注,在 breed 下刷入的时候都选择公版布局。

恩山斐讯板块里面很多养老固件,但是如果作者热情还在就会一直发布新版本,所以其实真的“养老”固件,就是不再维护了。

k2 cpu性能不怎么行,而且现在直接在路由器上安装小飞机,并不怎么稳定,新的科学上网工具都是采用 Go 语言编写,k2 只有 8M rom,放不下去。去广告功能则需要一直维护广告库,这一类工具偶尔也会导致正常的页面无法打开,都不推荐使用这一类固件。因此现在新的固件,都是主打精简为主要卖点。

另外一点就是还在用 k2 的用户,基本都是用来中继的,k2 只有 100M 网口,不适合用来做主路由器。

  1. WL-WN530H4 官方固件 其他厂家接手的,固件界面非常简陋,甚至连连配置界面都是移动端的,没有适配 PC 端的界面(还是可以用电脑浏览器配置),除了看中官方适配的信号比较强外,没什么特点
  2. openwrt 装完之后有 2M 剩余空间能用来装插件,能装点扩展之类的,内核是最新的
  3. padavan 操作简单,信号也比较强,最适合用来养老,内核版本 3.4
  4. asuswrt,华硕移植固件,参考帖子 K2基于华硕官方源码的编译教程 可以自己定制,或是下载编译好的,内核版本 3.0。

我现在用 【2022.12.21更新】K2 Padavan/PSG1218 KVR 无插件超精简固件/中继无线漫游首选 这个固件。

Asus 原版:(2020年3月14日最终更新)RT-AC1200HP_3.0.0.4.380.8457 for K2

Padavan 在 macOS 系统下的浏览器访问管理界面非常的卡顿,添加下面脚本到 在路由器启动后执行 这个位置可以解决:

echo 0 > /proc/sys/net/ipv4/tcp_tw_recycle

现在恩山社区感觉也没有以前那种活力了,感觉就是一个时代过去了。k2 只有 8MB flash + 64MB RAM,却通过各种定制,添加各种各样的工具,我觉得非常的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