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休息了一段时间,之后又找工作,但是一年下来并没有什么阶段性的突破,各种方方面面的显得平庸。

生活并没有网上看起来那么华丽,我的2021差不多就是2020的延续,即使辞去工作,然后计划着去哪里旅行,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疫情的反反复复,时而放松、时而紧绷,到了现在走到哪里都需要登记,如果出门不带手机将寸步难行,这让我感觉到难过。

我在年底重新找了一份工作,我去面试的时候都会问我,你这大半年不工作,在做什么东西。他们以为这么问合情合理,但是答案本身很无趣,我辞职后的一段时间什么都没有做,但是面试官会觉得不合理,一直在这个问题上反复重复。但如果我一开始就说,我这段时间做网站外包,那么他们就会跳过这个问题。

那时候的我很焦虑,想要做点什么,却又不知道从何做起,形容这种情况应该是迷茫,又似乎觉得不合适。我的一个朋友他和我说过,你这段时间什么都不要想,该吃吃该喝喝,这可能是你未来五年甚至未来十年内,最轻松的一段时间,我听从他的话,不过吃喝对我而言不是主要兴趣,这段时间看看书玩玩游戏,很快就过去,即使在大夏天,因为省钱不舍得开空调,我也不觉得难受。

新的工作并不一帆风顺,公司项目存在一堆历史遗留问题,我想去改变。兴许我需要反向思考,我看到的结果不是结果,而是原因。

在那之后,我的心态上也发生了一下变化,很多不合理的东西却依旧存在着,我却怀抱着理想主义想要去改变,往美好的方向推进,对于这一点我本身并不讨厌。却也忽略了一下更加根本的原因,存在的不一定是正确的,也不是必然的。但这些不合理的存在是难以抹去的,就像人类无法承认自己的错误一样。所以我啊,改变了自己,开始尊重这个世界各种不合理,离谱的事情,并对这种不合理的存在敬而远之,能离多远就离多远。

人是会犯错的,人一定会犯错,所以我们定制各种系统,对人的错误进行拦截,系统性的规避人犯错。软件开发,也需要遵循这样的原则。人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扯皮的事情,也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

需要远离的东西,还有网络。十年前,天天玩游戏,刷网页刷视频,那时候叫网瘾少年。现在,这些都是生活,上班面对电脑,下班之后的娱乐也是在网络上实现,没有人感觉到不对劲。

假使所有人都沉迷网络,就没有人认为是网瘾了,而这叫生活,可是这样的生活却不是我期待的生活。我们通过网络付款,通过网络交流,从网络上获取资讯,甚至聊天的话题也贫瘠到只有热搜榜上的东西可以聊。为此产生了各种短视频、短视频制作团队,生产各种热点供人类消遣。社交软件也需要各种好友分享助力,来维持好友关系。以前的我以为互联网开拓了我的视野,我可以在网络上了解各种人的想法。这两年的疫情,各种虚假消息群魔乱舞,互联网上为数不多的价值正在不断稀释。

所以基本一整年,我很少在网络上发言。我希望接下来能够远离互联网,即使我是一名IT工作者。

过去的一年,也不是只有各种抱怨,我变得更有耐心,能有更长的时间保持专注力,这应该是看书带来的习惯。在人生的这个时间段,有耐心加上不错的学习能力,那么就应该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面。另外一个就是专业技能的提升,希望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相应的工作经验也需要对应的积累,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要有提升。

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和周围的人都能保持身体健康,也希望能专注于自己的想法,不被环境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