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直使用screen,其目的也只是限于在断开服务器之后,任务不会给中断,以及可以看到之前任务的输出。换成tmux也差不多是这个目的,之前也自己尝试使用,自定义了一些配置文件,不过不太习惯,现在重新拿起来看看,顺带做一点笔记。

安装直接从软件仓库里面安装,其次是编码问题,我现在使用的是zsh,配置是oh-my-zsh,需要终端字体支持,编码需要正确,不然就会造成字体不显示和错位。Linux用久了之后,有时候挺操蛋的,有些地方需要自己改配置文件,自己修改环境变量。修改编码其实有一个命令可以设置localectl,这个命令可以查看和设置自己的编码。

tmux虚拟终端从大到小的层次分为:session -> window -> pane,你输入tmux就会创建一个会话,一个会话里面可以有多个window,每个window横竖可以切割出多个小窗口,不过小窗口的操作按键记起来就太麻烦了,所以简单归纳一下window的操作按键。

按键说明
ccreate - 创建一个窗口
nnext - 下一个窗口
pprevious - 上一个窗口
wwindows - 列出所有窗口
ssessions - 列出所有会话
ddetach - 切到后台运行
0-9窗口切换

先记下来这些,其他的以后真用熟悉了,在研究也不迟。